网站公告
市县教育局长访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访谈 > 市县教育局长访谈
抓教师队伍建设 办人民满意教育——访淮安市清浦区教育局局长杨长万
添加日期:2012/10/9 13:10:06   浏览次数:1919   文章来源:本站   加入收藏

抓教师队伍建设 办人民满意教育

——访淮安市清浦区教育局局长杨长万

   清浦区是淮安市的主城区,现辖5个乡镇、4个街道办,总人口30多万人。全区现有教职工2200多人,学生3万多人。近年来,清浦区教育局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抓细抓实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塑师德,铸师魂,强师能,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近日,本报记者就此对清浦区教育局局长杨长万进行了专访。

  记者: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清浦,师德师风建设可以说是“逢会必谈”。为什么如此重视师德师风建设?

  杨长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学校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少部分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向学生、家长推销教辅资料,接受家长的财物,以教谋私。个别教师还在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炒股等。这些虽然是少数现象,但却影响了教育的形象。因此,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记者:我们走访了清浦区一些学校,发现每间教室里都张贴师德师风承诺书,上面有教师的签名。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杨长万:为了让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清浦区教育局建立了师德师风问题报告制度和社会监督机制。新学期开学,教师都要面对家长和学生做出庄重承诺。教师的承诺书张贴在教室醒目处,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我们积极鼓励学生、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对教师职业道德状况进行监督和评议,还定期邀请家长对教师的教育教学、廉洁从教等情况打分评价,把师德师风建设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

  记者: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全区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杨长万:我们设立了师德信箱,公开了师德监督电话,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知名人士作为师德师风监督员。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发放教师职业行为调查问卷,征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意见。在全区中小学开展 “千名教师访万家、百名校长进社区”活动,延伸教育渠道,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印发《告家长书》,公布教育局领导的手机号码,接受家长的来信来电,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通过明察暗访,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全区师德执行情况,并及时进行通报。我们还充分发挥师德师风的考核功能,把师德建设与干部的提拔任用,教师的择优上岗、晋级、职称评聘、评选先进及绩效工资等紧密挂钩。

  记者:在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清浦区还非常重视师能的培养,请问成效如何?

  杨长万:在教师培养上,我们努力探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先后开展校本研修、建立名师工作站、引入高校“智囊团”,以及进行高效课堂评比、教干教学大比武等一系列教师培养方式改革,积极实施“名师、名校长”“青蓝结对”“教师全员培训”等系列工程,全面提升了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清浦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骨干教师特殊津贴奖励制度,每年对全区骨干教师给予一定的奖励。一大批优秀教师、校长脱颖而出,成为了省市教育专家。我们还通过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的 “捆绑式”一对一帮扶,加大优质学校师资到薄弱学校挂职锻炼的教师流动力度,提升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的整体师资素质。

  记者:近几年,清浦区大力宣传先进教师的事迹,涌现了一大批先进教师典型,请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杨长万:我们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在全区进一步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增强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近几年,区委、区政府表彰了 “十佳乡村教师”“十佳师德模范”和优秀教育工作者,我们从中遴选了一批师德先进个人开展巡回演讲,用身边的榜样感染教师。全区涌现了全市捐献骨髓第一人陈梦溪老师、多年来带病坚持工作在第一线的翟慎莲老师、多年来坚持资助困难学生的赵娟老师等一批先进典型。清浦教育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区教育局连续三年被评为“区软环境建设十佳单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