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高等教育访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访谈 > 高等教育访谈
让思政课入脑入心
添加日期:2012/10/9 13:05:05   浏览次数:1897   文章来源:本站   加入收藏

让思政课入脑入心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安蓉泉

   今日中国,大学生“找工作难”和企业“招工难”现象并存,就业市场对我国教育产品的“逆淘汰”提示社会:经济基础的深刻变化和生产生活性消费结构的提升,对各类技能性人才需求已大大增加,重人文轻技能的传统教育模式面临重大转折。同时,全球金融危机及重实体经济的国家较快转危为安的事实也提示我们:现代化国家仍以技能与知识融合式教育为主、学术性教育为辅的经验,值得我们结合中国不同区域的实际认真借鉴。

 “融”理念及其实践

    杭职院提出了高职教育的基本属性:姓“职”(走“类型”道路)、姓“杭”(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姓“院”(尊重高校教育规律)的概念,确立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文化育人”的办学思路,提炼了“立足开发区、服务杭州市”的办学定位,“首岗适应、多岗迁移、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规格,“重构课堂、联通岗位、双师共育、校企联动”的教学改革思路,倡导学校融入区域发展,校园融入社区,专业融入产业,教学融入企业。依托“区校合作”、“企校合作”、“校校合作”三大平台,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同伴互助,学校发展驶入“快车道”。在推动教学方式和平台的改革方面,学校通过力排众议的“敲墙运动”重构课堂的时空环境。实施“教师企业经历工程”,要求专业教师三年内必须要有不少于半年的企业一线实践经历;实施“教师学生工作经历工程”。学校不再有传统的大学英语、大学数学、大学语文课程,更多的是专业英语、专业数学,以及结合专业特点的“企业文化理念”等专业素质课。

    学校把学生创业能力培养作为整个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将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为有创业愿望和可行性项目的学生提供平台服务。学校实施学历证书、岗位证书、学力证书等三证书制,其中学力证书由杭职院院长、合作企业总裁、二级学院院长共同签发。三张证书成了学生体面就业的“通行证”。与开发区共建的高职学生创业园被国家科技部指定为“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并被教育部作为大学生创业园的成功典范在全国推广。

 思政课的创新机遇

    杭职院崭新的办学理念和跨越式快速发展,对以往职业教育体系带来了一系列冲击。传统高职思政教育受到的双重挑战在于:一方面,高职教育时间短(三年)、重技能的特殊性,使学生对与专业不对应的课程一般提不起兴趣;另一方面,由于思政教材的宏大叙事和教师对不同专业学生今后的职业及要求一无所知,加上传统思政教学以课堂、教材、教师为中心的方式与“工学结合”的实训教学方式反差很大。思政课的“必要课时”与高职学生“相对冷漠”形成的落差,思政课教学的“规定动作”和院系培养目标的明显脱节,成为影响思政课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

    我们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过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在以技能培训为主的职业院校,思政教育课程有着潜在的真实需求:第一,培养有理想、敢负责、能担当的现代高技能人才,需要学生了解国内外大局,树立扎实的人生理想;第二,思政课的功能在于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培养,而技能型人才如果同时具备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思维方式,走向社会后的适应能力和发展空间将更强更大;第三,企业对学生认真负责、坚韧不拔、遵章守纪以及对企业忠诚度等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思政教育结合得法,可以弥补单纯技能教育带来的学生人文精神和自我约束能力的缺失。

    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着力点在哪里?校党委提出结合的着力点和基本载体——就是杭职院新的办学优势“校企共同体”,即把融合了校企优势资源的各个二级学院,作为教师身心融入、课程结合专业、课堂结合实训、满足学生需求和思政课教学转型的崭新平台。

 融合“两张皮”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性实践,杭职院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和良好社会反响。教学内容更加贴近高职院校特点和学生思想实际。在教学内容上,宏观理论融入了职业素养、企业文化、专业发展趋势、就业形势分析等学生需要的元素;在教学方式上,案例分析、课堂辩论、专题研讨、情景模拟、网络交流、实地参观等教学新方式被广泛应用;在教学载体上,课堂教育与学生日常管理、学生企业实习、学生党建、学生团建、学生社团活动等一起,共同构成了思政教师和学生零距离交流的立体化平台。

    学校思政课教师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产生了极大变化:从以研究教材、教学方法为主,转向关注高职教育规律,了解高职学生群体特点,努力熟悉院(系)专业建设,进而积极投身到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中。思政课教师从单一的教师角色,向精神导师、培训师、心理辅导师等多重角色转变。

    思政课教学实现了与“校企共同体”的高度融合。通过探索实践,杭职院的思政课教师正在实现“五个融合”:教师主体的思想和感情融入到二级学院,教改实践融洽于专业课教师、企业技师和专业课学生之间,教学内容融合进了人文素养、企业文化和专业要求,教学形式融通整合了适合大学生接受的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热点问题辩论等多重方法,教学各环节融汇了学生就业创业过程必修的职业理想、职业规范、职业礼仪、职业情感……“五个融合”为高校思政课教育搭建起了入脑入心的“立交桥”,是高职院校提高思政课教学引导力和说服力的有益探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