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高等教育访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访谈 > 高等教育访谈
融合人文和科学打造工程文化教育
添加日期:2014/4/23 16:49:28   浏览次数:1560   文章来源:本站   加入收藏

融合人文和科学打造工程文化教育

黑龙江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申林 

    大学的文化建设只有符合学校的战略发展,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符合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才能更具感召力,更富生命力,才能在大学丰富多元的文化构成中,被广大师生接纳、认同和传承。

 

    黑龙江工程学院在改革和创新传统工程教育模式中,提出了“工程文化教育”这一教育理念,以人与工程的关系、人对工程的态度等为出发点,融合工程伦理、工程哲学、人文、艺术、法律、生态文明等多种学科知识,在教育中更加注重工程背景、工程意识、工程环境、工程生态和工程伦理的渗透,将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有机融合;将工程文化中蕴含的工程人对于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职业道德、生态文明意识的追求和坚守等丰富内涵,注入大学文化建设中,从而使培养出的学生不仅有扎实的专业技能,还具有高尚的思想品质,健全的人格,创新的精神,高雅的审美情趣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够正确地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能够担负起改善人类生活环境、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使命,承担起能源和资源的合理利用、环境和生态的保护以及坚守职业道德和工程伦理的责任。

 

    为此,学校在大学文化建设中,以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基地建设、工程文化环境建设、工程文化活动开展、工程文化传播、工程文化课程建设等六项文化建设工程为支撑,构筑起了“六位一体”的工程文化建设体系,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大学文化建设。具体实践如下:

 

    一是深入开展工程文化研究,筑牢工程文化建设的理论根基。为了深入探索工程文化和工程文化教育的内涵与规律,科学指导学校工程文化教育实践的深入开展,学校集中骨干力量,成立了工程文化教育研究工作专家组开展工程文化教育研究工作,出版了30余万字的《工程文化教育研究与实践》文集,为学校工程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

 

    二是建设工程文化教育基地,丰富工程文化建设载体。为了使工程文化建设从无形到有形,学校加大投入力度,建设落成了全国首家工程文化博物馆以及测绘工程文化教育基地、汽车工程文化教育基地、道桥工程文化教育基地、计算机文化教育基地等各专业工程文化教育基地,并利用这些丰富的文化设施和文化资源开展工程文化教育。

 

    三是建设具有工程文化特色的校园环境,营造浓厚的工程文化育人氛围。学校在校园环境和景观的整体规划和建设中,突出工程文化特色:工字造型的学校主楼,具有工程元素的主体雕塑,润园、容园、和园、仁园等园林景观,充满想象力的涂鸦墙等,打造了育人功能和审美功能和谐统一的校园环境。同时,学校还将工程文化教育延伸至寝室,营造寝室的工程文化氛围,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

 

    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工程文化活动,搭建提高大学生工程文化素质的平台。学校按照“系列化、精品化、品牌化”的建设思路,把每年的第二个季度设立为黑龙江工程学院“工程文化活动季”,依托校企合作平台,与企业联合开展了“龙建杯”校园科技(工程)文化系列活动、“徕卡杯”测绘技能大赛、“宇通重工杯”科技创新大赛、“熔盛重工杯”科技大赛等大型校园科技文化系列活动等数十项工程文化活动,参与面涵盖学校各个专业的师生。

 

    五是拓宽工程文化传播途径,增强工程文化的辐射力和感染力。为了使工程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学校建设了工程文化教育专题网站——“工程视界”网站,全方位传播工程文化理念。同时,通过开设“明德讲堂”和“求真论坛”等拓展文化传播的第二课堂。

 

    六是加强工程文化课程建设,促进大学生工程文化素质全面提高。学校以立项形式开展了工程文化系列课程建设,逐步形成系统完整、科学合理的工程文化课程群。挖掘本专业、本学科的文化内涵,编写工程文化教育讲义或教材。广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努力挖掘各类课程的文化功能,增加专业课的工程背景内容。

 

    “六位一体”的工程文化建设实现了从文化传承到文化创新的转变,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肯定。学校被黑龙江省委确立为“文化型校园”建设典型、全省“十佳和谐校园”等。同时,先后被批准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CDIO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黑龙江省特色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黑龙江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黑龙江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试点单位。

上一篇:没有上一篇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