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网上学习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培训 > 网上学习
时 间 管 理
添加日期:2014/9/10 1:17:13   浏览次数:1367   文章来源:本站   加入收藏

时 间 管 理

 

要点说明:

1、什么是时间

     时间的四项独特性:

1)供给毫无弹性:时间的供给量是固定不变的,在任何情况下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每天都是24小时,所以我们无法开源。

2)无法蓄积:时间不象人力、财力、物力和技术那样被积蓄储藏。不论愿不愿意,我们都必须消费时间,所以我们无法节流。

3)无法取代:任何一项活动都有赖于时间的堆砌,这就是说,时间是任何活动所不可缺少的基本资源。因此,时间是无法取代的。

4)无法失而复得:时间无法象失物一样失而复得。它一但丧失,则会永远丧失。花费了金钱,尚可赚回,但倘若挥霍了时间,任何人都无力挽回。

2、什么是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所探索的是如何减少时间浪费,以便有效地完成既定目标。由于时间所具备的四个独特性,所以时间管理的对象不是时间,它是指面对时间而进行的自管理者的管理。 请注意:

1)所谓时间的浪费,是指对目标毫无贡献的时间消耗。

2)所谓自管理者的管理”——你必须抛弃陋习,引进新的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

包括要订立目标、妥善计划、分配时间、权衡轻重和权力下放,加上自我约束、持之以恒才可提高效率,事半功倍。

3、时间管理的方法和技巧

     了解自己使用时间的方式和状况

     做好工作计划

     缩短别人干扰的时间

     不要拖延

     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

     时间的判断应有弹性

4、时间管理的六项基本原则

1、明确目标

2、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工作

3、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

4、合理地分配时间

5、与别人的时间取得协作

6、制定规则、遵守纪律

5、做计划的大致的步骤

1、确立目标;

2、探寻完成目标的各种途径;

3、选定最佳的完成方式;

4、将最佳途径转化成月//日的工作事项;

5、编排月//日的工作次序并加以执行;

6、定期检查目标的现实性以及完成目标的最佳途径的可行性。

6、拖延商数的测验:

    请据实选择以下每一个陈述最切合你的答案:

1)为了避免对棘手的难题采取行动,我于是寻找理由和借口。

A非常同意    B略表同意    C略表不同意    D极不同意

2)为使困难的工作能被执行,对执行者下压力是必要的。

A非常同意    B略表同意    C略表不同意    D极不同意

3)我经常采取折衷办法以避免或延缓不愉快的事是困难的工作。

A非常同意    B略表同意    C略表不同意    D极不同意

4)我遭遇了太多足以妨碍完成重大任务的干扰与危机。

A非常同意    B略表同意    C略表不同意    D极不同意

5)当被迫从事一项不愉快的决策时,我避免直截了当的答复。

A非常同意    B略表同意    C略表不同意    D极不同意

6)我对重要的行动计划的追踪工作一般不予理会。

A非常同意    B略表同意    C略表不同意    D极不同意

7)试图令他人为管理者执行不愉快的工作。

A非常同意    B略表同意    C略表不同意    D极不同意

8)我经常将重要工作安排在下午处理,或者携回家里,以便在夜晚或周末处理它。

A非常同意    B略表同意    C略表不同意    D极不同意

9)我在过分疲劳(或过分紧张、或过分泄气、或太受抑制)时,以致无法处理所面对的困难任务。

A非常同意    B略表同意    C略表不同意    D极不同意

10)在着手处理一件艰难的任务之前,我喜欢清除桌上的每一个物件。

A非常同意    B略表同意    C略表不同意    D极不同意

评分标准:

每一个非常同意4分,略表同意3分,略表不同意2分,极不同意1分。总分小于20分,表示你不是拖延者,你也许偶尔有拖延的习惯。总分在2130分之间,表示你有拖延的毛病,但不太严重。总分多于30分,表示你或许已患上严重的拖延毛病。

7、急迫性指数测验

选取出你最可能作出的反应行为或态度(A=从不;B=有时候;C=常常)

1、我在压力之下表现最好。( )

2、我常归咎外在环境太匆忙或紧张,以致无法作深入的自我反省。()

3、我常因周围的人或事动作太慢而不耐烦。我讨厌等待或排队。( )

4、我休息时会觉得不安。( )

5、我似乎永远在赶时间。( )

6、我常为了完成某项事情而拒人于千里之外。( )

7、我只要片刻没和办公室联系就觉得不安。( )

8、我在做一件事时常会想到另一件事。( )

9、我处理危机时表现最好。( )

10、处理突发状况的兴奋感,似乎比慢工出细活更让我觉得有成就。()

11、我常为了处理突发状况,牺牲和亲友共处时间。( )

12、当我为了处理突发状况,必须取消约会或中途离开,我认为别人应该能谅解。( )

13、我觉得处理突发状况让一天的生活更有意义。( )

14、我常边工作边吃饭。( )

15、我一直认为总有一天能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情。( )

16、一天下来办公桌上已办文件如果堆得高高的,我会很有成就感。()

    “A”总数: “B”总数: “C”总数: 总得分: (A=0分;B=2分;C=4分)

025分属于低度急迫性心态,2645分属于强烈急迫性心态,46分以上已经到了严重急迫性的程度。

 

 

上一篇:职业生涯规划
下一篇:礼 仪 交 际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