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素质教育理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素质教育 > 素质教育理论
职业女性的素质与修养
添加日期:2014/4/23 12:22:25   浏览次数:1887   文章来源:本站   加入收藏
职业女性的素质与修养

 一、关于职业女性
     1、职业女性的特点
    自强、自立,自尊、自信
      2、职业女性的困惑
     ①角色的困惑。

    事业与家庭。社会对‚女性是否应回归家庭‛,曾有过一次大讨论,双方观点针锋相对,但最终结果却不了了之。执“女性应该回归家庭”
观点者,多为现实比较成功的男性,女性则多数坚持工作权利。职业女性要分别扮演好不同角色,在职场是职业者,回到家是女儿、妻子、母亲……
    在外完成好职业,回到家要当好女儿、妻子、母亲,事业和家庭似乎真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双重角色难以平衡。一方面工作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同时,丈夫和孩子需要自己的照顾。因为家庭而放弃自己精心打拼的事业,总认为很不值得。不管职场事业取得多大成就,回家该是什么还是什么,绝对不能把职业强势带回家来。
    ②发展的困惑。

    “玻璃天花板‛”。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社会研究中即有‚玻璃天花板‛的理论出现。这个理论说的是,由于性别差异,妇女的职业选择和职务晋升被一层玻璃挡着,可望而不可及。上海的一家策划公司最近在针对都市职业女性的一个调查中发现,在公司的经理层中,男性为57.9%,女性为42.1%,基本平衡。但是在总经理的职位上,男性比例跃为83.4%,而女性则锐减为16.6%。很显然,在同样的工作水平上,女性被提拔的环境是比较恶劣的。一个公司的最高领导者—总经理的位臵需求上,女性往往不被考虑。在对一组20个小学生的绘画测试中,能看出强大的社会惯性是怎样地深入了幼小的心灵,绘画要求画出你心目中的老板形象,结果20
张绘画无一例外,皆为男性。
    ③心理的困惑。

    压力与放松。压力过大带来心理危机工作的压力不但影响健康,同时对女性心理也是一种摧残。工作紧张,随时可能下岗失业,又随时面临家庭和婚姻的困惑。于是,焦虑等‚心病‛频频高发,出现失眠、忧郁、反应过敏等病症。一家权威女性调查机构的调查发现,近95%的职业女性都在承受着各种压力。其中,认为压力‚很大‛的占15%;认为压力‚比较大‛的占43%;31%的人认为自己的压力大于男性;58%的人认为她们承受的压力‚永无休止‛;28%的人在为‚不能适应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竞争‛。这些压力正是职业女性的心腹大患。还有中层危机。不少职业女性在进入中层一段时间之后,确实会发生心理上的危机,这种危机一般会发生在28-35岁之间。在发生危机的时候,女性有时会对前途甚至自己存在的价值发生根本的质疑;由于经过了比男性更艰苦的证明自己价值的过程,一些女性开始厌倦超负荷的工作,向往朝九晚五的平凡小职员生活;另一些女性则开始向往相夫教子的家庭生活。这种危机有时候表现得非常强烈,女性甚至会选择回家。
    ④年龄的困惑。

    一个男性管理者在40岁的时候可以迎来事业的巅峰期,而一个女性的黄金时期是35岁到40岁之间。男人40一枝花,女人40豆腐渣。智慧与美丽不可兼得。提前衰老、健康危机重重高压力高强度导致女性健康问题。工作太过劳累,使得提前衰老,皮肤出现皱纹,视力严重下降。相当部分职业女性正面临眼病、颈椎和乳腺增生的困扰。据统计,上海近75%的职业女性一周内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女性特征带来职场角色困惑。女人爱美,女人希望受到呵护,女人自尊心强,女人喜欢听好话,女人也脆弱。
 

二、关于职业女性素养
    1、职业女性品德素养。

    过去的女人讲求三从四德,也就是说针对女人的,是有道德要求讲到道德,9月20日,是公民道德宣传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20个字: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道德建设四个方面: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职业女性品德素养包括三个层面:首先是作为 “人”,最起码要做到与人为善,不作恶,不损德。其次是作为‚女性‛,最起码是要做到贤,再次是作为‚职业女性‛,是起码是要做到。
    2、职业女性心智素养。

    不断优化心智模式,心智模式就是思想方法和思维习惯,受经历的环境、接受的教育、性格,经验的影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3、职业女性知识素养。

    专业知识。生活知识。
    4、职业女性能力素养。


 三、关于如何提升职业女性的素养
    修养是一种自我反思、自我审视、自我修正、自我约束、自我超越的意识和行为。
    1、不断学习。

    “学习如同女人的美丽一样,是一生的工程。如果你养成了学习的习惯,你任何时候都可以学习,通过书本、网络和别人交流,都是在学习。‛”
    2、职业进取。

    职业倦怠、职业枯竭。职业选择的原则:“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择己所利‚四项基本原则”。当你对老板的批评不头痛,对别人的表扬无所谓,对同事的进步漠不关心,对自己的现状视而不见的时候,你已被‘橡皮化’了。没有神经、没有痛感、没有效率,不接受新鲜事物和任何建议,对批评和表扬都无所谓,甚至没有耻辱感和荣誉感,这就是橡皮人。‚像一块不软不硬的橡皮一样麻木。‛很多人已经或正在橡皮化,自己还不知道。不是想省钱,也不是没时间,就是懒得去;在找一份工作不容易的今天,一旦找到一份过得去的工作,许多人都会松懈下来。于是,混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超级名‚磨‛,懒惰拖拉。有职场拖延症。
    3、心灵排毒。

    心怀阳光人人爱。太阳总是毫不吝惜的把自己的光芒洒向人间,阳光般的女生总是让人感觉清新自然、活力无限。阳光般的职业女性一定是豁达的,一定是乐观积极的,不虚伪、不做作,率真、自信,能够冷静的面对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坎坷和挫折,用自己阳光般的心将生命中的所有坚冰融化。学会心理调适,寻求心理咨询帮助。应学会正确运用心理自卫机制,调整心理不适。可以采取‚合理宣泄法‛,将烦恼忧虑向朋友及亲人倾诉,以减轻心理压力;也可以采用‚转移法‛,避开让自己不愉快的人和事,把情绪转移到其他事情上;还可以用‚升华法‛,用可以被接受或者被赞许的目标代替被阻碍或被禁止的目标。这些都可以减轻精神负担,使人获得心理安宁。此外,若不能自行缓解压力,还可以寻求心理咨询专家的帮助,排解心理困惑。
用阳光为心灵排毒,打通女性心灵的峡谷。寻找善良的天性,升华自己的气质。播下善良之种,采撷胜利之果。给别入余地,就是给自己机会。面对他人之过,得饶人处且饶入。穿越自卑的峡谷,插上自信的双翅。自信不自负,踏实走好每一步。宰相肚里能撑船,职场女性也豁达。不畏惧失败,越挫越勇才是真英雄。摆脱压力负担,轻轻松松闯职场。
     5、寻求帮助。

    建立稳定的社会支持系统。学会寻求帮助。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封闭自己。保持同家人、朋友的联系。困难的烦恼的时找朋友倾诉和沟通。《论语》:人生三者有益,友直、友谅、友多闻。要学会与人交往,多与人沟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不仅要多与自己的朋友交往,也要与丈夫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和睦相处,还要注意与孩子及其朋友沟通。家务不要大揽,家庭决策要多与家庭其他成员协商,调动全家人的积极性。工作再忙也要多与家人沟通,不要忽略精神关怀。不要轻易以牺牲自我为代价,也尽量不要牺牲他人,要让全家人共同成长与发展,争取事业与家庭双赢。有了和谐而适度的人际关系,就有了支持的力量,有了归属感和安全感,心情才能愉快。

上一篇:没有上一篇了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