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素质教育理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素质教育 > 素质教育理论
女企业家的领导特质与领导力提升
添加日期:2014/4/23 12:19:29   浏览次数:1596   文章来源:本站   加入收藏
女企业家的领导特质与领导力提升

一、领导特质与领导特质理论
    领导特质就是基于普通素质、又按领导角色的特点和要求而形成或具备的、专门适合于履行领导职能职责或者从事领导活动的个体特征。换言之,领导特质就是充当领导角色的个体为胜任并履行特定领导职能职责、发挥其特定领导影响和领导作用所必须具备的自身条件,是领导者个人借以生存、工作、发展和做出贡献的内在条件和特殊本领。
    在20世纪学界研究领导科学、行为科学、组织理论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领导特质理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领导特质学说为数不少,我们可以以美国最著名的领导学家本尼斯的领导特质理论为代表进行分析。本尼斯认为,领导者都必须具有五个基本素质:首先,具有指导思想和长远目标,知道该往何处去。他认为,领导者应该具有追求长远发展而不囿于眼前利益的素质,应该具有长远规划和设想的能力。斯托格蒂尔也认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应该有理想、有胆略、有判断能力和力求革新进步;哈佛大学的《企业管理百科全书》指出, 能够制订适当的目标是优良的领导素质之一。这些理论都从不同的角度说明了领导者应具有指导思想和长远目标。其次,对生活和未来、特别对事业和工作要充满激情。他认为,领导者应该对事业和工作充满激情、热情奔放、永不停息。斯托格蒂尔也提出领导者的共同品质包括强烈的责任心、完成任务的内驱力和坚持追求目标的性格,并能忍受挫折、乐意承担决策和行动的后果。第三,正直。斯托格蒂尔认为,正直和服理是影响领导者成败的原因之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鲍莫尔也认为,领导者应该品德超人;美国企业界则把品德超人作为领导者应具备的十大条件之一。第四,信任。美国教授鲍莫尔认为,领导者应该具备合作精神、恰当授权和尊重他人的素质;美国企业界也提出领导者应具备合作精神、组织能力,并要精于授权、尊重他人。第五,求知欲和胆魄。本尼斯还认为, 领导者应当受过广博的教育、有无限的好奇心、追求卓越并乐于冒险。齐塞利也曾提出有效领导者必须具备才智首创精神、督察能力和决断能力;美国企业界则认为,领导者应具备的条件包括决策才能、勇于负责、敢于求新和敢担风险。
    在上个世纪90 年代,随着知识经济的迅速成长和社会转型,组织中关于领导的观念和风格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体的潮流是从英雄主义的领导逐步转变为平民化的领导;由专权、复杂型的领导逐步转变为简约化的领导;由强权、刚性的领导逐步转变为柔性化的领导;由少数人的领导逐步转变为人本主义的“自我领导”;由显性化领导走向隐形化领导。与之相适应,组织对领导风格的性别取向也发生了变化, 女性性别取向所代表的柔性领导风格更加适合组织发展的需要。女企业家和女性经理人在敏感程度、投入程度和其他一些人与人之间关系等方面所具有的柔性化技巧(soft skills), 会使组织表现出更具备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与此同时,对组织内员工来说, 女企业家和女性经理人实施的柔性化行为管理机制也降低了因行为效果不确定所带来的收益风险。
    到了上个世纪50、60年代,随着领导特质理论和行为理论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局限,出现了菲德勒的权变理论(Contingency leadership Theorie)、赫赛和布兰查德的情境领导理论等(situational leadership theory)。权变理论认为,并不存在一种普遍适用的“最好的”或“不好的”领导方式,领导的行为若想有效,就必须随着被领导者的特点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有效的领导 = f(领导者,被领导者,环境)。情境理论认为成功的领导者究竟具有哪些人格特征,主要是取决于情境的类型。在女性领导者实施柔性化管理这个过程中,女性领导的效能实际上取决于女性领导者的人格特征与情境变量二者的配合程度,即女性领导效能同时受女性领导者的素质、行为方式与女性领导情境特性的影响。正如西方学者玛莎•塔克和卡罗尔•帕提图所说: “今天女性正在改变管理这种严厉的面孔。在组织中她们正在塑造管理新的形象,管理看起来更像所有人的脸:比起过去的领头羊的形象每个人更像团队成员。因为长期以来在团队中女性都仅仅是她的成员, 所以她们很容易认同团队意识, 并且在管理者的角色中女性正在运用这种意识的优势。”


二、促使女企业家成功的领导特质
   西方学者艾莉斯•伊格利等人在2000 年调查中发现:女性领导者比男性领导者在应变能力、领导风格和有效性方面表现更为出色。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一是在实际工作中女性领导者只有表现的更好才能取得与男性领导者同样的职位;二是女性更适合于柔性化的管理;三是如果女性领导采用传统的命令控制管理风格, 会受到下属的抵制。美国学者莎莉•赫格森在《女性优势》一书中提出女性领导风格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不同的研究思路和基本观点:第一种是注重女性人格“特征”(traits)的研究;第二种着重特征中的“共同特性” (common characteristics)或影响女性行为发展的特殊性的发现; 第三种则强调“属性”(attributes)的分析。
   在对我国女企业家的调查研究中,我们主要采取了第一种研究思路和视角。通过研究分析我国成功女企业家的案例和对其中的部分女企业家进行深度访谈,我们发现她们有着许多共同的、能够促使其成功的领导特质。这些领导特质主要表现为:
    1、柔性管理能力
   传统的领导观念对女性存有刻板印象,认为女性比较人际关系取向、感情用事,所以认定女性并不适合担任领导职务。但是随着社会变迁,组织和企业的管理开始转向注重人际关系、团队合作、弹性等特征,女性先天细腻、温暖、体恤员工的特征,正是他们发挥的好时机,柔性管理主要以人本主义为领导哲学,以建立开放、平等、信任、激励的组织氛围,强调以人为本,而不是以控制和权力为主要手段。重视情感、个性、欲望、能力等因素的作用,这种领导风格主要表现为:注重平等、尊重、体恤、创造、弹性、包容、互动、变化和主动性。以影响力替代命令,以组织网络替代严密的层级,以言传身教替代枯燥说教,以整合对话替代僵化对立。
   管理学家亨利•明茨伯格在其《关于管理的十个冥想》中谈到,“组织需要培育,需要照顾关爱,需要持续稳定的关怀。关爱是一种更女性化的管理方式”。成功的女企业家往往既能设身处地从他人的地位、立场来观察、考虑、分析问题,又能体会对方的感受和反应。同时,她们还比男企业家更懂得关心他人的作用。泛美公司高级主管玛丽莲•康波理认为,女性一般会比男性更懂得用感情去关心他人。美国西点军校曾就学生所表现的领导力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完成任务上男性和女性都能将男性化特质表现得旗鼓相当,但是,在谋求下属的福利和关心他们的生活方面,女性的分数较高。与男性相比,女企业家的特长是:细致、耐心,善于表达和沟通。其在组织网络和人际网络的构建中,表现为善解人意,善于洞察别人的潜台词和形体语言背后的东西;善于通过赞美员工来增强其信心,富有亲和力。
   信息化社会带来领导形态的深刻变化,组织领导风格由过去控制型领导转变为协作关系型领导,更强调团队配合和集体参与的重要性,由过去简单的下达指令、安排进度,转向建立共同愿景、平等协作,更注重关心与信任、沟通与激励,而这些正是女性的强项。所以,女企业家天生具备了信息化社会所需求的、良好的柔性领导风格。柔性管理能力,不仅可以促成交易与合作,降低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减少交易风险,同时还可以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以提高组织效率。斯坦福研究中心的罗家德指出,与制造型企业相比,服务型企业更凸显关系型领导的重要性,“你赚的钱12.5%来自知识,87.5%来自关系。” 而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的今天,女企业家的柔性管理就有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2、意志力
   意志是指人为达到既定目标而自觉努力的心理状态,是人的一种自我发动器,并在启动之后成为一种维持力,帮助人们在关键时刻,充分应用各种能力,不屈不挠地为实现最终目标而努力。顽强的意志会促进人的成功,而成功的喜悦和自豪,又会增强人的自信,从而促使其去追求新的、更大的事业成功。
   几乎所有成功的女企业家都有很高的意志力。在创业过程中,一般而言,女性会比男性遇到更多的困难和障碍。作为女性,必须具有更坚强的意志,才能克服重重的困难,取得最终的成功。比如,根据对中国女企业家家务劳动、责任和家庭状况的抽样调查显示:近60%的女企业家负担着照顾老人的责任,丈夫或他人照顾老人的仅占1/3;1/3以上的女企业家要从事全部家务劳动,约60%的女企业家要部分从事家务劳动;从女企业家负担子女教育的情况看,60%的女企业家的子女以学校教育为主,但还有25%的女企业家以自己教育子女为主。100%的女企业家工作时间都在8小时以上,50%左右的女企业家工作时间在10小时以上,最长的日平均工作时间为17小时, 80%以上的女企业家睡眠时间在7小时以下,超过44%的女企业家没有娱乐和锻炼时间。这说明我国的女企业家在非常勤奋、超负荷地运转。也正是因为她们的努力,70%以上的女企业家对自己经营的企业业绩感到满意。
   因此,女性创业比男性要难,繁琐的家务劳动就是他们创业中的一大难题。女企业家们一般都具有很强的意志力,她们在困难面前毫不动摇,敢于勇敢地承担责任,总是以自己坚定的信念和更高的付出,换来上级和同事的认可,换来事业的成功。
    3、直觉力
   直觉是一种人皆有之的潜意识行为,是对情况的一种突如其来的醒悟或理解。它是一种无意识的非逻辑思维,不像逻辑思维是有意识地按照推理规则进行的。人的直觉力是基于经验和有关知识的综合判断,判断过程十分迅速,往往只记住结果而无法记住过程,其结果常常又是正确的,而其中的道理却说不出来。直觉能力强的人,往往能够在机遇到来的一瞬间抓住机遇。女性天性敏感,她们能感受到周围环境很细微的波动、潜伏的暗流或风险,她们细腻、灵敏,有很强的直觉力。
   女性的直觉力是女企业家特质中最主要的内容之一,也是得到上级或下级公认的特质。女企业家的直觉力是其成功的保证,也是其特有的管理方法。惠普公司的前任CEO卡莉•菲普利钠就是以她的直觉、果断、迅速和合作精神倍受同行的称赞,显示了高超的领导艺术。
    4、责任心和知人善任
    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最具感染力的力量,而母爱的实质就是责任,这种责任是一种本能的反映,是女性吃苦耐劳、有韧性、富有牺牲精神的综合体现。母亲、妻子的角色的承担,不仅增强了女企业家的责任心,同时做母亲的经验也成为女企业家的一项资产,因为养育孩子会使人学会妥协、仲裁、说服、教育和倾听等艺术,以及处理危机的技巧。成功的女企业家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不确定性问题勇于承担风险,并对上级、下级、产品、用户和社会效果抱有高度的责任心,有改善工作面貌、创造新局面的雄心和信心。
   知人善任能力是指管理者善于发现、培养、提拔和使用人才,知其所长,委以恰当的工作,同时也善于培养和教育下属。女性的细腻、周全、敏感和直觉,以及善于合作,使其形成平易近人、尊重他人、体贴他人、知人善任的领导风格,这也使得女企业家周围往往有一些依赖她、支持她、关心她的员工。
   女性所特有的以上这些气质和特点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是具有相当成效的,建立在女企业家领导特质的基础上的柔性管理方式也越来越成为现代管理的趋势所在。因此女性化的领导模式将是未来的管理趋势。


三、如何提升女企业家的领导力
   毋庸讳言,目前在我国的女企业家群体中还普遍存在着缺乏自信,低估自己的能力,成就驱动不足;缺乏恒心,决策优柔寡断;忽略从战略上营造社会网络和进行社会资本积累;协调不好家庭与事业的矛盾;管理知识与技能的缺乏,对自身人力资本投入的不足;竞争意识不强、保守和讨厌风险;缺乏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运作的经验;以及不注重个人心理资本投资和积累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的潘锦棠教授提出,男女自然生理上的差异在一定人力环境下转化为“先天劳动能力”的男强女弱,男女之间就有了“性别级差”。男性比女性高出的“级差”当然也要获得相应的经济报酬,“性别级差”使人力资本投资相同的男女对象就有了不同的价值回报。随着人力环境的改善,女性的综合素质必然会随着其教育水平和事业发展而不断提高。作为女企业家,要努力提升自身的领导力水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通过学习提高领导力
   限制许多女性成为领导者并取得更大成就的不是她们缺乏领导者的潜力,而是领导力是不可学得的这个传统观念。认定领导能力可以通过学习而获得,我们就会发现,在领导实践中存在着数不胜数的优秀的女企业家。当然,这些高效的女企业家总是在不断地学习,她们视所有的经历为学习的过程, 而不仅仅是指在教室里或书本中的学习,她们总是在不停地探索提高完善自己和组织的方法,并努力将自己的组织打造成学习型组织。
    2、学会领导和战胜自己
   领导力的发展过程就是自我提高的过程,领导者只能依赖自己,才能释放受到约束的领导潜能。女企业家只有把握住自己,才能掌握领导艺术。自我的完善提高并不仅仅意昧着用大量的新知识填充自己的大脑或者尝试使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它还意昧着要释放那些业已存在于自己心灵深处的东西,解放自己内心里受到约束的领导潜能。
   女企业家可以通过自我完善和提高来获得作为领导者所需要的自信,只有当人们努力鉴别并开发自己自信的时候,这些潜在的力量才会变得清晰和强大。领导就是要挑战自己的勇气,领导就意味着学会肯定自己的行为动力和能力。
    3、有正确的价值观与道德目标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加德纳提出了领导行为的四类道德目标:释放人类的潜能,平衡个人与社会之间的需求,维护社会的基本理念,向个人灌输主动和责任意识。领导者应努力使自己尊崇正义、平等、关爱、自由、尊严、奉公和诚信,女企业家也不例外。当你真正弄清楚那些指导你一生以及所追求的基本理论时,你每天的决定都会变得富有意义。
    正确的价值观与道德目标会保证企业家在随时可能会有暴风骤雨的职业生涯中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一名领导者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工作岗位上,无论是面对家人还是与同事相处,都应该保持那份属于自我的信念和真诚。
    4、有永不满足、锐意进取的决心
    针对女性进取心普遍较弱的现象,女企业家应具备永不满足、锐意进取的决心,这样才能成为更优秀的领导者。应该时刻提醒自己是否达到了优秀领导者的全面要求,包括:是否能够采用更为民主、参与型的领导形式;是否能更有效地满足与工作有关的需要;是否能更成功地代表组织与各个相关利益群体有效沟通;是否能够组建更高业绩的团队;是否能够不断加强、巩固部下的忠诚度和责任感;是否能够提高激励水平,让人们自愿地努力工作;是否能够促使人们不断学习;是否能够拓展本企业提供服务的种类和范围;是否能够降低缺勤率、人员流动率和辞职率;是否拥有较高的个人信誉等等。
    随着女性领导活动的不断发展和相关研究的不断深入,利用女性的性别领导经验来改变组织将不再仅仅是某种可能,它必将会对组织未来的领导风格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21世纪将是中国女性创业蓬勃兴起、女企业家事业快速发展的崭新世纪,我国女性必将在国家未来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