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素质教育理论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素质教育 > 素质教育理论
成功的男女企业家有何不同?
添加日期:2014/4/23 12:20:40   浏览次数:1580   文章来源:本站   加入收藏
成功的男女企业家有何不同?

    心理引言:当女性从一个打工者转变为一个创业者时,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也只有骨子里天生有这种冒险精神,强烈的自我实现的驱动力,才会驱使女性勇于投身创业的大军之中。她们需要发挥自己的潜力,表现自己的才能,只有当她们的潜力充分发挥并表现出来时,她们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才会感到最大的满足。   ——心灵咖啡网
 
    我总是很愿意知道:是什么激发了企业家的斗志?我们为什么做我们在做的事情?是后天的影响还是我们的基因决定了我们将成为企业家?
    我对女性和男性共有的特征和性格,以及女性企业家和男性企业家的不同之处也非常感兴趣。所以,当我发现由考夫曼基金会(Kauffman Foundation)资助、J.寇护恩(J. McGrath Cohoon)、威维克•瓦德瓦(Vivek Wadhwa)和丽莎•米切尔(Lesa Mitchell)撰写的以下报告时,你就能够想象我有多激动了。
    《解剖企业家:成功的女性企业家有何不同?》(The Anatomy of an Entrepreneur: Are Successful Women Entrepreneurs Different From Men?)是一份长16页的报告,基于对549名高科技公司创始人(其中41人为女性)的调查研究而写就。你或许知道美国高科技公司创始人中女性的比例仅占3%,而这项调查研究中女性的比例已经达到了7%。
    主要研究成果有哪些?
    女性在预计自己的成功几率时,过往经历所占的比重比男性要高。与此同时,女性相较于男性而言,更注重其专业能力和商业人脉在成功道路上的重要性。
    除想要更为平衡的生活之外,女性也希望得到公正待遇和更高的薪酬,这些也是激发她们从管理岗位走向创业之路的因素——我也非常赞同。由此可以进一步推断,勇于进行创业的女性,她们的自我实现需求要比一般的女性高很多。
     当女性从一个打工者转变为一个创业者时,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也只有骨子里天生有这种冒险精神,强烈的自我实现的驱动力,才会驱使女性勇于投身创业的大军之中。她们需要发挥自己的潜力,表现自己的才能,只有当她们的潜力充分发挥并表现出来时,她们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才会感到最大的满足。
激发女性成为企业家的几大因素
    整体而言,女性选择成为企业家有以下5个经济和心理因素,它们分别是:
    创造财富的渴望;
    将自己的商业想法资本化的愿望;
    创业文化的召唤;
    想要拥有属于自己的公司的长期愿望;
    为别人打工已经不再有吸引力。
    人力资本的重要性
    总的说来,女性和男性都认为他们之前的行业和工作经历是决定创业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男性和女性都将工作经历放在了第一位,而从之前的成功和失败中学到的经验教训屈居第二。
    事实上,女性和男性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女性认为,过去的成功经验非常关键。上述报告的作者和笔者本人都不太清楚,这到底是女性因没有之前的成功经验,会在创业时不够自信呢,还是她们认为,有过往的良好记录能够较好地显示出她们的能力,因而在创业时显得尤为有价值。
    社会资本的重要性
    社会资本被认为是“凭借个人能力和社会人脉所能获得的好处”,也是成功经营一家企业的重要资源。
    上述报告发现,合作创始人的鼓励对女性的意义大于男性;此外,女性尤其能从其他种类的社会支持和鼓励中受益。男性和女性都认为,在创业中,专业能力和商业人脉对成功非常重要,而女性则更强调这一点。
    金融资本来源
   上述调查中,大多数成功企业家现有公司的资金都来自于个人储蓄。
    我和上述作者都很惊讶地看到,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女性企业家的资金来源少于男性企业家,而事实上,男性企业家和女性企业家的所能获得的资金来源种类相差无几。
    唯一的区别在于,女性从商业合作伙伴处获得主要融资的成功几率几乎是男性的两倍。
    成功女性拥有她们所需要的资源
    在企业家面对的挑战方面,大多数男性和女性的意见是一致的。大部分人表示,创业所需要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是最大的困难。
    同时,有半数以上的人表示,招募合作创始人也是困难之一。男性和女性企业家在融资、失败的后果、健康保险、缺乏经验或行业知识等困难上也达成了一致,不过重要性不及前两个因素。
没有导师对男女企业家来说都不是个问题,而对女性企业家而言,导师在她们的成功道路上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尽管女性企业家并没有被特别问及几乎不可能达成的有关工作和生活兼顾的问题,有意思的一点是,作为传统意义上应该养家糊口的男性而言,他们感到压力巨大的几率是女性的两倍,故而男性更倾向于维持一份传统的工作,而不是成为企业家。
    女性更有实现职场灵活性的潜力。如果能早点发现这一点,我们就能鼓励更多女性进行创业。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