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城镇社区人群与农村农民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素质教育 > 城镇社区人群与农村农民素质教育
关于提高女干部自身素质的思考
添加日期:2014/4/23 12:14:35   浏览次数:1637   文章来源:本站   加入收藏
关于提高女干部自身素质的思考

    一、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增强社会责任感
    现代社会是一个全方位平等的社会,女性群体应该为“男女平等”国策的贯彻落实创造条件,首先自己要有平等意识,以社会需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现代女性。女干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女干部的素质如何,直接影响到一个单位的工作,党、国家和社会对女干部的政治、心理和业务素质的要求都非常高。当前,世界格局多样化和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国际竞争日趋激烈。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全社会的经济成分、利益主体和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无论在哪一个工作领越,女性都有着光荣而又艰巨的工作任务,有着历史和社会所赋予的重任,因此,作为21世纪的女干部要紧紧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社会责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勇于开拓,扎实工作,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二、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学习观,增强学习的紧迫感
  
    随着社会和时代的发展,新事物层出不穷,女干部要抛开家庭琐事,挤出时间及时地充电、加油,才能跟上社会时代的发展。学习政治理论不能只停留在表面上,要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并结合实际加以运用。学习要冲破传统理念,根据现代社会的需要及时调整知识结构,努力拓宽知识面。学习要做到两个结合:一是理论学习与党性锻炼相结合,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自己,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二是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要勇于投身社会实践,增强磨练自我的主动性。
    由于受几千年封建传统思想的影响,女干部需要挑好工作和家庭两副重担,这就要求成功女性要比平常人付出的更多,心理承受能力要更好。在现代社会中,弱者已不再是女性的代名词,作为女干部要为广大女性树立典范,以现代女性崭新形象来求得社会认可和异性的尊重。 
    一是要克服自身的弱点,牢固树立女性群体意识。社会能否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关键在于女性的自身努力,因而,女性更加需要群体意识。要有能够包容她人的宽广胸襟,女性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决不能互相妒忌、贬低,要积极发扬绿叶精神,为女性群体的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二是积极投身实践,增长才干和胆识。女干部不能把自己当作弱者看待,老想着组织和别人的照顾,要敢于到环境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地方去锻炼和培养,磨练坚强的意志和高尚的品质。要主动克服依赖心理,加强工作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树立大局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培养成组织信任和群众满意的好公仆。
     三是要勇于挑重担,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在现实社会中,评价女领导的大部分是“花瓶”、“调节剂”、“交际花”之类的代名词,在一些人的思想中,女领导是为满足比例要求而提拔的。从这些现实可以看出社会对女领导的要求特别高,这种求全责备的现象不是在短时间内就可以改变的。而且,一些女干部也确实存在习惯于四平八稳、拈轻怕重,遇到别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就不愿接受,或态度 消极。这样既不利于工作,又使自己失去了磨练的机会。每个人自身素质的提高都是一个量的积累和质的飞跃的过程,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一路鲜花,一路掌声,一路平坦大道。失败、挫折和逆境,对个人成长也是一份宝贵的财富,
    水平的提高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失败和挫折的积累,经验和教训的积累,也是勇气和毅力的积累。因此,作为女干部要经得起失败和成功的考验,以一个平常人的心态对待身边的人和事,遇到成功不骄傲,遇到失败不气馁,遇到困难不后退,始终以满腔的热忱投身于工作和生活,以积极的精神面貌迎接困难和挑战,
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社会生活的强者,而不仅仅是别人渴望而不可及的“女强人”。
     一、要努力克服弱势,发挥优势,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念在女干部身上较为普遍的存在自卑心理,缺乏自信心,遇到事情总是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把自己和男性区分开来,干起工作束手束脚,解决问题缺少胆识和魄力。一个人最终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最大的不足莫过于不能正确地认识自己。对女干部来讲,想要客观正确地估价自己,找准自身的位置,需要做到五点:一是要确立人生的奋斗目标,正确地解剖并认识自我。一个人没有明确地奋斗目标,就会失去前进的动力,就会放任自己,久而久之便会成为一个精神空虚,不思进取的人。女干部要把自己当作一个社会人来锻炼和培养,通过自身努力和借助外力相结合,对自己的各方面进行客观分析和评价。然后确定长、中、短期的奋斗目标,并根据目标制定具体的工作和学习计划。最后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二是客观分析自己的优点,勇于并善于表现自我。相对来说,女性有工作认真负责、遵纪守法、考虑问题仔细周到、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等优良品质,女干部要带领全体女性敢于和善于发挥群体优势,使女性在社会的各个工作领越中都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正确对待自己的弱点,有意识地加强锻炼。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女性或多或少存在妒忌、依赖的心理,自信心不足,看问题容易停留在表面上等弱点,而这些弱点都是可以改变。女干部要及时总结工作成败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工作独立性。
    四是要正确领会“男女平等”的含义,为社会协调发展尽心尽力。“男女平等”应该是付出和回报的平等,而不是男女之间权力的绝对平分。在中国现实社会中,对家庭来说,女性比男性付出的多,人们也普遍认为,女性在家中的地位就比男性高;对社会来说,男性比女性付出的多,自然男性的社会地位也就高,这是自然规律的体现,并不是男女之间是否平等的问题。作为女性朋友,抱怨社会不平、男女不平等并没有多大的意义,社会地位的平等要靠女性自身增加对社会的付出而得以实现,现代女性需要跳出家庭的束缚,去寻求自己的社会价值。家庭是由男性和女性所组成的共同体,家庭中的地位也应该是平等的,男性也正在呼吁家庭地位的平等,这就说明男性也有分担家庭责任的愿望和要求。
    五是正确处理事业和家庭的关系,与男性共同挑好两副担子。在国际社会有评论说,中国青少年的性格有女性化的趋势。虽然,这个评论不一定正确,但却反映了一个社会问题,在我们中国的大部分家庭中,教育子女的责任都是由母亲承担,
    这样其实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发育和性格脾气的形成,同时也会影响父亲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当然,女性也不能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要充分发挥优势,处理好家庭内部的关系,积极创造安定团结、夫妻和谐的家庭气氛,这样才能使男女双方更好地投身于社会工作,共同为人类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我。(宋珍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