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城镇社区人群与农村农民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素质教育 > 城镇社区人群与农村农民素质教育
如何提升女性领导干部素质
添加日期:2014/4/23 12:13:41   浏览次数:1667   文章来源:本站   加入收藏
如何提升女性领导干部素质

 一、女性领导干部从政的素质优势
     (一)情感优势。
    与男性相比,女性的情感优势比较突出,大多数女性感情细腻、温柔、体贴、善良、贤淑,使得女性在领导工作中,往往表现出这样一些特点:在处理与下属的关系上,女性领导更善于体贴下属,作风更民主,能在更深层次上和下属达到心理上的沟通,她们还善于从自己的切身体会中,体验下属的酸甜苦辣,帮助下属解决工作、生活各方面的问题,这样就容易使女性领导在下属中间产生大的亲和力。女性领导还有助于缓和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矛盾,消除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一些误解,也会起到很大的协调作用。同时,由于女性领导特有的人情味和亲和力,也会使得领导班子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
    (二)智力优势。
    女性的智力优势突出地表现在:从认知来看,女性的阅读能力比较强,她们靠书本、靠课堂获取知识的能力比较强。女性的机械记忆能力比较强,记忆力比较持久。从思维上看,女性的形象思维能力比较强,女性善于分门别类地将自己学过的知识加以整 理,她们联想丰富、模仿能力强、接受新生事物比较快。女性耐心细致、观察能力比较强,经常能发现一些别人发现不到的细节。女性的上述智力特征使得女性领导者在工作中,具有以下两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女性领导者更善于处理繁杂的工作。
     面对大量的繁杂的工作任务,女性领导能够计划性较强、有条不紊,而且力求节省地把问题处理得停停当当,正像有些西方评论家说的,她们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解决了许多男性政治家解决不了的问题,她们有自己特有的政治行为,不知不觉把一个国家,或者社会拿捏得顺顺当当。
     二是女性领导者更善于接受新生事物。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在人类社会步入经济社会的今天,这种善于摄取信息、利用信息的能力,有助于领导班子制定决策和修正决策。    
     (三)意志优势。
    由于女性在人类社会中长期处于受压迫的地位,同时又由于女性承担着家庭、社会双重的沉重的负担,这就培养了女性自制力、忍耐力、抗挫折性,这个特点使得女性领导者更能够克服家庭、事业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困难。
     (四)个性优势。
     女性与男性在个性上有很大不同。
     一是女性具有强烈的母爱。母爱是一种纯洁无私、勇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运用到领导工作中去,会使女性领导者表现出一种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是女性具有较强的自尊心和荣辱感。
     这个特点使得女性领导者会尽量地避免工作的失误,她们会拼命工作,努力赢得别人的尊重和承认,表现出一种很高的工作热情。
     三是女性有较强的纪律性和原则性。
     人们通常评价女性的一个特点,就是胆小,也有人评价这种特点是谨慎,这使得大多数女性领导者在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比较严肃、认真,在遵循党的各项纪律方面,要求严格、作风正派。


 二、影响女性领导干部成长的因素
     (一)传统观念影响深厚。
 我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影响深厚,女性从政,被认为是不可容忍的事情。这样一些陈腐的观念,至今仍然有一定的市场,有些人不承认女性的领导能力,认为女性天生就是弱者,能力不如男性。世俗舆论对于不求上进的女性相当宽容,而对于在工作上有事业心、有能力、有造就的女性,却相当苛求。传统观念和世俗舆论对女性领导干部的成长和提高,影响很大。
     (二)沉重的社会和家庭负担。
      我国大多数女性领导者难以摆脱家庭的沉重负担。沉重的工作和家庭的压力,使得女领导干部的成长,需要付出无限的精力,需要具有无私的精神。这种超负荷的、心理上的负担、工作上的负担和家庭上的负担,必然影响女领导者的成长和提高。
     (三)女领导干部自身因素。
     一是从政意识淡薄。据有关资料显示,多数女性愿意选择专业技术岗位,而不愿意选择领导岗位。二是我国妇女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必然影响着我国女性领导者的整体数量和质量偏低。三是依附心理妨碍了女性领导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男尊女卑、三从四德等观念对我国女性的影响较深,女性有着很强的依赖性,在家依赖丈夫,在单位依赖男性领导。这种依附性,影响了女性在领导工作中充分的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四是自卑心理。大多数女性的自我评价偏低,她们缺乏自信,当工作出了问题的时候,总认为自己的能力不行,自己的能力天生就不如男的,这种自卑感,影响了女性在领导工作中的开拓性。五是心理上的自我封闭。大多数女性的生活、心理较之男性要封闭得多,这种 封闭性导致一些女性不了解外部世界,也导致一些女性心眼小、嫉妒心强等。这既妨碍了女性的自我提高,也妨碍人们对女性领导者的一些评价。


 三、如何提高女性领导干部自身素质 
     (一)自信自强,不断进取,塑造完美形象。
      女性的自信自强对改善自身的地位、塑造自身的形象有着积极意义。只有自信自强才能使女性达到新社会环境所许可的最佳状态。随着女性主体意识的回归,女性领导干部强烈地意识到自己是社会属性与家庭属性的统一,“事业与家庭兼顾”、“做一个完整女性并拥有整个世界”日渐成为广大女性领导干部的主流思想,这是自我意识的觉醒,也是自我形象理想的完美追求。
     (二)坚忍不拔,善于超赶,增强竞争意识。
     当前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矛盾、困难、挑战、机遇并存。这就需要女性领导干部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积极迎接各种挑战,认真反思自我,努力挖掘自身潜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弥补各种不足,扬长避短,要把挑战当作机遇,及时把握每一次的竞争机会,锻炼自己的胆识,显示自己的实力。
     (三)自强独立,不断创新,实现自我价值。
     创新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动力,同样也是妇女求发展的基本因素。妇女的创新实践,有赖于其理性的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思维能孕育和提高妇女的创新能力。不断发展的社会,要求女性领导干部掌握主动思维、多角度分析问题的方法,按照社会发展的要求重新调整自己,确立自我独立的价值观。
     (四)接轨国际,关注未来,培养开放品格。
      现代科技使地球变成了“地球村”,我们的政治、经济生活与世界的联系愈加紧密。这就要求女性领导干部培育广泛交往的开放品格,密切关注世界的变化。有助于我们正确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政策出台,都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同时研究分析国际形势得出的。关注世界的变化,就使得我们更为主动,更为奋发图强。有助于我们及时了解最新科技发展动态,思考在知识经济时代,女性领导干部会面临怎样的挑战,科技发展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学会用前瞻的全方位的眼光看问题。
     (五)注重学习,勇于突破,不断挖掘潜力。
     女性领导干部要敢于冲破社会的偏见,发挥自己的潜能。要特别重视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要有把做事比做官看得重要的思想境界,敢于唱主角,抓难度大的工作,处理棘手的问题,不断丰富领导经验,摸索行之有效的领导方法,提高领导艺术水平;要坚决破除安于现状、甘于平庸的惰性心理,敢于开拓,勇于进取。 面对新的时代,塑造新的形象,创造新的辉煌,这是我们的追求和理想,也是每个女性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