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领导干部、公务员素质与综合能力教育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素质教育 > 领导干部、公务员素质与综合能力教育
毛泽东论述领导人素质
添加日期:2014/4/23 11:33:05   浏览次数:1522   文章来源: 国家素质教育网   加入收藏
毛泽东论述领导人素质
 

    毛泽东在《关于赫鲁晓夫的假共产主义及其在世界历史上的教训》一文中亲笔加了一段话,并于1966年7月14日在《人民日报》发表,他指出:
    “这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帝国主义的预言家们根据苏联发生的变化,也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党的第三代或第四代身上。我们一定要使帝国主义的这种预言彻底破产。我们一定要从上到下地、普遍地、经常不断地注意培养和造就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毛泽东接着提出了关于“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五项条件。这五项条件,每一条都把赫鲁晓夫作为反面教材提及了,足见毛泽东当年对于“中国的赫鲁晓夫”的出现的高度警惕。
    “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充当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呢?”
    “他们必须是真正的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而不是像赫鲁晓夫那样的挂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招牌的修正主义者。”
    “他们必须是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革命者,而不是像赫鲁晓夫那样,在国内为一小撮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的利益服务,在国际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利益服务。”
    “他们必须是能够团结绝大多数一道工作的政治家。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有着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但是要特别警惕像赫鲁晓夫那样的个人野心家和阴谋家,防止这样的坏人篡夺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
     “他们必须是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模范执行者,必须学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必须养成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民主作风。而不能像赫鲁晓夫那样,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专横跋扈,对同志搞突然袭击,不讲道理,实行个人独裁。”
    “他们必须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勇于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而决不能像赫鲁晓夫那样,文过饰非,把一切功劳归于自己,把一切错误归于别人。”
     毛泽东关于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其实是非常准确的,能做到这五项条件的人可以说绝对是圣贤水平,对于领导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高层领导以及中下层领导,如果达不到这些标准,就是国家和地区以及一个单位的灾难。
    第一,如果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就会背叛社会主义事业,从根子上就会走偏;
    第二,必须是为大多数人利益服务的人,离开这一点,从思路、政策就会成为在国际舞台上的卖国主义和投降主义;在内部维护豪强势力的利益;
    第三,必须有胸怀,能搞五湖四海,而不是搞小圈子;
    第四,必须搞民主和集中制。
    第五,必须做到谦虚谨慎。
    从实践看,毛泽东身边那些人很少能达到这种标准,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强将手下无弱兵”,一个一个都挺能干的,但是真正让他们主事儿,都会干得乱七八糟,都会走偏,都会损害国家的利益。伟大不是吹出来的,是从做事上看出来的,是实践检验出来的!

下一篇:没有下一篇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