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领导干部、公务员素质与综合能力教育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素质教育 > 领导干部、公务员素质与综合能力教育
十八大: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之孝道文化论述
添加日期:2014/4/23 11:42:25   浏览次数:1688   文章来源:本站   加入收藏
十八大: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之孝道文化论述

    孝道,中国最早的一部解释词义的著作《尔雅》下的定义是:“善事父母为孝”。汉代贾谊的《新书》界定为“子爱利亲谓之孝”。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的解释:“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孝经》把孝当作天经地义的最高准则,首次将孝亲与忠君联系起来,认为“忠”是“孝”的发展和扩大,并把“孝”的社会作用推而广之,认为“孝悌之至”就能够“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
    一、弘扬中华孝道文化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体现
    十八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最新概括,涵盖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愿望,对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很好的指引,而弘扬中华孝道文化无疑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体现。研究和弘扬传统的孝道文化,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再认识,关系社会长治久安,更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灵魂的核心精髓
    孝道,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文化,随着中国社会文明的发展而不断地丰富和赋予新的内容,形成了丰富的内容和特定的外延,渐次积淀和内化为中华民族的心理情感,成为一种永恒的人文精神、普遍的伦理道德,统领着几千年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方向。中华民族文化之所以能够同化无数外来文化,其根本原因在于孝道文化。中华民族文化之所以经久不衰,成为古代世界文明延续至今的唯一的古文明,其根本原因也在于孝道文化。“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灵魂的核心精髓,是做人的根本,是人类开启众生之智慧的锁匙。以至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称为古老的“东方文明”。
    (一)“孝”是为人立身之需
    中国古代的“立身”,不外乎“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古人把孝作为八德之首。这足以说明,孝是立德之根,为人之本。儒学始祖孔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意为,孝是一切德行的根本,也是教化产生的根源。正如《大戴礼记》而曰:“行德则兴,背德则崩”。人以德塑、廉以德升。孝道,是一切公德的基础,是做人之本,是做人的道德底线,更是做官的道德底线。人若有这个孝,人格才会完美起来,才能“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才会有信、义、仁的品德。才能对上孝敬、对下孝慈、对亲友孝悌、对国家孝忠,将“亲其亲、长其长”的家人之孝升华为“助天下人爱其所爱”的大爱。才能做到敬畏人民、顺应人民、忠于国家、尽责尽心。爱国是大忠,爱民是大孝。恪守孝道才能有责任心,有责任心,才能够谈为国为民而奉献。尽孝心是尽忠心尽责任的基础,是一切善行的开端,是一个人的立身之需。
    (二)“孝”是社会和谐发展之基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礼记•礼运》更有精辟记述:“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明确提出了人们不但要敬爱自己的父母兄长,而且要用同样的感情去对待他人和社会。孝延伸为孝悌,继而又从亲戚血缘关系扩展到邻里乃至社会。子曰:“孝慈,则忠”。北宋林逋《省心录》云:“处内以睦,处外以义,检身以正,交际以诚。”孝道不仅体现在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上,而且也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即对他人、对社会、对整个自然界都要有一种爱心。“孝”的本义,包含尊老、敬老、养老,以及亲人、爱人、爱国,是中华民族家庭和睦、邻里乡亲、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在因素。家有孝子,家和万事兴。市有孝子,生意兴隆百业兴;国有孝子,国泰民安天下兴。孝道,是人类的天性,仁爱的灵魂,和谐的基石。以孝敬为美,以孝敬为乐,以孝敬为荣,以孝敬为风尚。就能实现家家其乐融融,民族其乐融融,社会其乐融融,那就是和谐社会、美丽中国。
    (三)“孝”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本
    中国文化之孝道,以孝修身,以孝为人,以孝齐家,以孝立业,以孝治国,以孝安天下。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孝是人的第一修身内容。人若无孝禽兽不如,又如何去爱他人,爱工作,爱社会,爱国家,如何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呢?在这里,孝完全统摄了一切社会准则,是一切高尚品行的内在依据,是实现一切善行的力量源泉和根本。“夫孝,置之而塞于天地,衡之而衡于四海。”《大戴礼记•曾子大孝》。孝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将孝置于至尊的地位。中国文化之孝道,既有修身齐家之小孝,又有治企安邦之中孝,更有治国平天下之大孝,放眼于古今,国泰民安之时小孝守家,中孝兴商,大孝治国;民生动荡之时,小孝保家,中孝复商,大孝立国。几千年来,“孝道”,既是治家的准则,又是治国的要则。孝道成了推家及国,以孝齐家,以孝治国,达至和谐大同的精神支柱。   
    (四)“孝”是人类绵延之源
    父母慈爱子女是永恒,如日月爱护万物。“孝”,善事父母,敬爱父母也将是永恒的。“慈”与“孝”是构成人类绵延之链,有此无彼,人类社会就无法延续和发展。孝是中国文化向人际与社会历史横向延伸的根据与出发点,是贯穿天、地、人、己、子、孙的纵向链条。人类的延续,孝是一根绵延不断的纽带,把人类越系越强大。如果没有孝这根纽带,人类也许早已为历史的波涛所吞噬。孝是人类和谐的根基,是人类绵延万代的保证。一个人的传承需要孝,一个家的传承需要孝,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传承,更需要孝。
    小结:
    总之,“孝道”,不仅是人类的天性,仁爱的灵魂,为人立身之需,社会和谐之基。也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本。更是人类绵延之源。研究学习孝道文化,不仅能领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内涵,又能洞悉“人臣孝,则事君忠、处官廉、临难死”的深刻人生道理,从而感受“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的忧民情怀,对强化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都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和价值。群众是根,民心是魂。我们党只有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固守民心之魂,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肩负起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参考文献
    1、《十八大报告》
    2、《孝道》作者:李一冉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3、《孝道百科名片》
    4、《说“孝”道“廉”》 中国反腐倡廉网  作者:刘体峰 

上一篇:没有上一篇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