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部委领导访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访谈 > 部委领导访谈
在新起点上推动河南教育实现新跨越
添加日期:2012/10/9 13:12:09   浏览次数:2006   文章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加入收藏

在新起点上推动河南教育实现新跨越

河南省副省长 徐济超

    河南地处中原,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办好河南教育不仅事关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也影响国家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乃至社会进步、民族振兴。河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2008年,作为全国9个试点省份之一,河南编制了教育规划纲要。国家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委、省政府随之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河南教育事业实现新跨越。

  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当前,河南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处于关键阶段,教育的支撑地位更加凸显,特别是随着《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以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为核心任务的中原经济区建设,正在中原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建设中原经济区,关键靠人才,根基在教育。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生产力,抓教育就是抓竞争力,抓教育就是抓民生等观念,已成为河南人民的共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合力更加凸显,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河南省及各省辖市都成立了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细化责任目标,明确责任主体,省委、省政府将纲要确定的重大任务分解为128项,逐一落实到省直40个部门,并积极调整支出结构,拓宽经费来源,加大教育投入。2011年,河南省教育经费总投入为1185.7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932.5亿元,增长36.9%,增速历史空前,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含教育费附加)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达21.8%,圆满完成国家对河南的分解4%的目标任务。同时,多方筹措资金,提高河南高校生均拨款水平,化解高校债务,力争到2012年底将河南高校2009年以前的银行贷款余额减少2/3。

  二、推进各级各类教育更加协调发展

  两年来,河南在办好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积极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

  一是加快普及学前教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启动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行严格准入,制定办园标准,多种方式办学,加快普及步伐。仅2011年,全省就新增各类幼儿园2606所,增长33.9%。二是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当前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新型城镇化的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需要,人口布局调整的新变化,优化中小学布局结构,仅2011年,城镇中小学就增加5571所,增长112%,农村中小学调减6401所,减少22.6% 。

     同时,通过逐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加强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创建活动等措施,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中小学“上学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大班额”逐步减少。三是强力推进职教攻坚。充分利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平台,结合河南省情,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坚持“六路并进”,统筹安排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农业、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的职业培训项目和资金,坚持“三改一抓一构建”的工作思路,改革封闭式办学模式,改革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改革职业院校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抓好一批职业教育重大项目,探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中已有17个省辖市规划建设职教园区,组建了60个职教集团,形成了一批特色学校、品牌专业,职业教育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四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把高等教育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引导和鼓励高校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积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主动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仅2011年就围绕河南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增专业385个。积极推进高校协同创新,在政府的推动下,实现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之间创新要素的有效聚集,为河南区域创新做出积极贡献。高校结构逐步优化,定位更加准确,特色更加鲜明,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三、依靠改革创新破解教育发展难题

  穷省办大教育,根本出路在改革,必须通过改革,消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推动河南教育科学发展。

  一是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完善多元化教育投入机制。进一步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出台了《关于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教育领域的意见》,扩大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途径,探索教育财政投入和资金核定新方式,用好财政资金,充分发挥教育拨款“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截至2011年底,民办普通高校在校生已占全省的17.26%。二是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逐步形成政事分开、责权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尊重教育规律,把该管的管好,把该放的放开。改革教育评价标准,真正做到教育质量由人民、由社会说了算,从而引导学校面向市场、面向社会、面向人民办教育。三是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科学选拔人才。深化考试内容改革,突出对素质和能力的考查。完善考试的组织与管理办法,加快推进考试招生制度规范化、法治化。进一步完善初中就近免试入学具体办法,不断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稳步推进高职院校单招改革试点和普通高校招生改革。四是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教育资源。加强教育交流合作,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加强与高水平学校的合作与交流,全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达到234个,在校生6万多人,12所世界500强高校与我省开展了合作办学。

  四、把促进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

  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在四方面寻求突破:

  一是解决特殊群体孩子上学问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基本实现了“应入尽入”。基本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体系。保障残疾孩子平等接受教育,全省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到127所,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85%以上。二是努力扩大高等教育机会。河南是高考大省,我们积极争取教育部和省外高校的支持,为河南学子提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2011年,高考录取率达到72%。三是构建完善学生资助体系。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切实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探索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费制度,扩大高校奖学金、助学金规模和覆盖面,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等助学项目。四是靠制度保障教育公平。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坚持用规范管理维护教育公平。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以发展促公平,以改革促公平,以政策支持促公平。

  五、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重视教师,就是重视人才,就是重视智力,就是重视后代,就是重视未来。

  一是切实提高教师地位,着力改善教师待遇,努力创造有利于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良好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二是大力弘扬“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的责任感”的“三平精神”,使教师成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楷模。三是着力提升教师素质,优化队伍结构。继续组织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国培计划”、农村学校教师“特岗计划”和“农硕计划”,启动实施了“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计划”;大力推进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启动教授级高级讲师的试评工作,2011年评选出首批教授级高级讲师18名。实施高校“人才强校工程”,通过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千人计划”和“百人计划”、省特聘教授岗位制度、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支持计划等人才项目,加快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

  中原崛起,教育为基。我们将扎实实施国家和河南省教育规划纲要,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河南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跨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