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部委领导访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访谈 > 部委领导访谈
加强政府统筹 打造南方教育高地
添加日期:2012/10/9 13:03:44   浏览次数:1891   文章来源:本站   加入收藏

加强政府统筹 打造南方教育高地

广东省省长 朱小丹

    教育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基石,是提高人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及时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并颁布省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发展教育的责任,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新使命,作为全国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综合改革试点地区,我省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全面组织实施省教育规划纲要,围绕“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积极推进“五个统筹”,全力建设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打造我国南方教育高地。

  第一,统筹推进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来抓,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广东的未来、抓广东的科学发展观念,重点落实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的要求,党政一把手带头做好教育工作的“后勤部长”,用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更多财力发展教育。要依法明晰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展教育的职责权限和职能分工,建立和完善责任分担体系、责任追究机制。要加大教育投入,严格落实规划目标。各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中教育拨款比例逐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到2020年,全省各级财政性教育拨款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达到25%以上。与此同时,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创新省级政府教育统筹体制机制,加快提升教育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第二,统筹推进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建立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坚持规模和质量相统一,注重教育内涵发展,完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互动机制,形成育人合力,净化育人环境,提升育人效果。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多形式举办幼儿园,到2012年,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所中心幼儿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提高,到2020年,全面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发展壮大职业教育,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从初级到高端各层次技能人才的培养制度和考评机制。优化各层次职业院校布局,打造我国南方重要的职业教育基地。提升发展高等教育,力争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020年达到50%。充分利用好高等教育资源,强化产学研结合,加快培养更多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十二五”时期每年安排5亿元用于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第三,统筹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发展的生机活力。加快教育发展和现代化进程,关键在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建立完善以政府办学为主和主体多元、产权多元、模式多元的办学新体制。切实将民办教育作为我省教育事业的重要力量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落实民办教育的“国民待遇”,改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

     二是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着重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建立新型政校关系,实现对教育的管理从直接行政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探索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和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改进高等教育管理方式,建立高等学校分类定位、分类指导、分类发展、分类评估的体制机制。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遵循人的成长成才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管教育、办教育,着力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和评价制度改革,完善招生考试和选拔录取制度,积极解决“一考定终身”问题。同时,加强与教育部合作,重点推进140项国家级和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努力在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第四,统筹推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高水平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我省将更加突出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强化省级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推动区域、城乡、学校和社会群体之间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一、标准一致和水平均衡,努力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特别要支持欠发达地区建设25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和500所村级幼儿园。建立学前教育助学体系,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给予补助。引导和扶持欠发达地区建设1000所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提高城镇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补助政策。

  第五,统筹推进教育开放与合作,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率先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形式的智力引进、办学合作和学术交流,建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开放合作先行区。力争到2020年,重点引进3至5所不同类型的国外知名大学合作举办高等教育机构。积极参与国家“千人计划”和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推进广东高等学校珠江学者岗位计划和“千百十工程”,推动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和创新团队建设。与此同时,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台教育合作层次和水平,创新粤台教育交流合作机制,共同建设粤港澳台合作办学试验区。积极探索国际化水平的具有广东特色的现代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以及国际互认的教育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引导和促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懂得国际规则、能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专业人才。

  总之,广东将围绕建设教育强省和人才资源强省、实现教育现代化、打造南方教育高地的战略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添砖加瓦,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探索、新贡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