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城镇社区人群与农村农民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素质教育 > 城镇社区人群与农村农民素质教育
提高自身素质是女干部成长的关键环节
添加日期:2014/4/23 12:18:02   浏览次数:1659   文章来源:本站   加入收藏
提高自身素质是女干部成长的关键环节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妇女参政是男女平等的重要体现,也是发挥妇女作用、体现妇女价值的重要途径,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培养和选拔女干部。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邓小平同志指出:“党必须用很大的决心培养和提拔妇女干部,帮助和鼓励她们不断前进,因为她们是党的干部的最大的来源之一。”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也对促进更多的优秀妇女人才成长作过重要论述。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要求,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和谐武汉建设的战略高度,强化政策措施,推进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为女干部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市委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妇女工作的意见》、《2001—2005年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规划》等文件,将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目标,并将相关指标纳入全市“十五”、“十一五”妇女发展规划中,形成了组织部门主管主抓,妇联、统战、共青团、宣传等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的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完善政策、强化措施、突出重点、适度倾斜,使各级、各部门女干部比例有了一定的增长,一批优秀女干部脱颖而出。据统计,目前,全市各级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共有女干部9.3万人,占干部总数的42.1%。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部门大部分的班子配有女领导干部。女干部的健康成长既有外在因素,也有内在因素,但关键是内在因素,也就是取决于自身素质。如果只靠组织的培养,等待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是不够的,最重要的还在于女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具备良好的素质,增强竞争力,争取更好的成长与发展。
  女干部提高自身素质是强化参政之本、提高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对于促进妇女参政,提高妇女政治地位,发展妇女事业,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女干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是实现妇女解放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妇女争取进一步解放的必由之路,妇女参政又是加快妇女解放进程的重要途径。妇女参政的程度取决于女干部素质,激发女干部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参与竞争的意识和能力,实现真正的男女解放,是妇女解放运动最根本的宗旨。女干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是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立足之本。由于历史的、社会的以及妇女本身等多方面原因,人们对女干部的心理认可有一个过程,女干部的素质直接影响公众认可程度。在思想理论上、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在掌握知识特别是现代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女干部如果不走在前面,就无法让公众从内心承认并乐于接受女性的领导。女干部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女干部是全党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女干部的理政力直接影响着干部队伍的执政能力。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的复杂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全党干部面临着“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两大考验。女干部只有自身素质提高了,才能发扬优势克服劣势,迎接世俗偏见的挑战;才能以知识求进步,以能力谋发展;才能在机遇面前不犹豫,困难面前不退缩;才能促进全党干部素质的提高,才能保证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的新形势下,党对女干部的素质要求是综合的、全面的。总体来看,我市女干部的素质是比较好的。女干部感情细腻,务实坚韧,具有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严谨慎密的工作作风,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在工作中发挥着男性无法替代的作用。仅以文化素质为例,近年来女干部平均受教育程度一直呈上升趋势。全市处级以上的女干部队伍中,98%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30%以上参加过境外进修,国内高校、党校轮训等各类培训学习。但是,现阶段女干部素质还存在着与日益提高的参政要求不相适应的方面。一是妇女政治参与意识不强。妇女身兼职业和家庭双重社会角色,她们中的大多数人按照“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性别分工模式,承担着教育子女、从事家务以及照顾老人等主要家庭义务,妇女多重社会角色的相互冲突使她们无法把主要精力放在搞好本职工作上,这些外界的干扰制约了妇女提高自身素质,影响了妇女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及其在政治领域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妇女政治参与能力不高。历史形成的男女不平等的社会文化使女性在受教育、参加社会活动、参政等方面长期地被排斥,导致妇女受教育程度不高,参加社会活动面不宽,参政的层次不高。三是妇女心理素质较弱。由于妇女与男性的生理差异,胆小、自卑、软弱、依赖性强、开放度弱等心理素质在妇女身上表现得比较明显,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往往弱于男性。
  针对制约女干部素质提高的因素,女干部必须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实现自我完善。一是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要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认识问题,指导实践;坚持正确的政治理想信念,关心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程,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二是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要有大公无私、公道正派的高尚情操,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无畏勇气,勤政为民、任劳任怨的服务态度。三是具备较为广博的现代必备知识。要有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与工作相关的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处于领导岗位的女干部,其组织、指挥、协调办事等能力和男干部的要求一样,是必备甚至是需要更为突出的。四是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顽强的意志,积极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良好的性格和气质,正确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实现家庭与社会的多重角色转换。
  当前,作为女干部自身来说,要培养和提高四种素质,应主要通过以下途径来实现。
  第一,坚持学习,参加培训是女干部提高素质的重要措施。现代社会的政治参与需要女干部接受较高层次的教育,坚持学习、参加培训对女干部树立主体意识、政治参与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唤醒妇女群体参政意识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纵观当今世界,妇女界出现的杰出的政坛精英大都受过良好教育和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我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以及全面推行的干部公开选拔制度,也使得坚持学习、参加培训成为当前女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迫切需要。实践证明,参加出国及全国知名高等院校、党校进修等高层次培训,能使女干部较快地提高自身素质,进而达到更快成长的目的。与此同时,女干部还应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不断完善自己,使学习贯穿整个人生,成为自身文明进步的主人和创造者。
  第二,勇于实践,投身基层锻炼是女干部提高素质的根本途径。实践是女干部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必由之路,学习理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最终要在社会实践中去运用、去检验,在实践中加深理解、加以丰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强筋壮骨”。在与我市女干部座谈时,许多在“一把手”等重要领导岗位上工作的优秀女干部深切地体会到,积极投身基层、参与急难险重工作锻炼,对于发掘自身潜能,提高自身素质十分重要。她们的成长实践证明,女干部素质的提高不能游离于实践之外,应坚定在干中学、在实践中磨练、在艰苦环境中锻炼的信念,勇于接受组织上的考验,通过实践锻炼培养奉献精神,提高驾驭全局、科学决策、组织协调、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不断加快成长步伐。
  第三,开阔胸怀,善于调适心理是女干部提高素质的有效手段。妇女气质和妇女性别心理主要是通过后天环境和教育形成的,按照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调整自己,构筑健康心理是女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深层次因素,也是推动妇女参政的内在动力。女干部调适心理的重点是改变传统性别角色观念,强化心理素质训练,培养具有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的心理特征。女干部调适心理的难点是提高承受社会压力的能力和素质,形成良好的心理结构,展示出领导者的大将风度和较高的精神境界。通过对活跃在政坛上的女领导干部的调查显示,高品位的健康的心理素质是她们成才的关键,她们因自信克服自卑,因自立克服依赖,因自强克服脆弱,因自尊而豁达大度,时时的不满足感、强烈的责任感和进取心使她们在失败和挫折面前不气馁,对事业始终保持高昂的热情和活力。与此同时,女干部还要善于准确自如地处理好事业、家庭等多重关系,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宽松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力照顾好家庭,平衡好感情砝码,使事业成功成为家庭幸福的基石,使家庭美满成为成就事业的坚强后盾,取得家庭事业双丰收。
  促进女干部提高自身素质,要靠女干部个人的努力,同时也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全社会的关心。要采取有效措施,有计划地将优秀女干部特别是年轻女干部放到改革开放的一线和各种错综复杂的环境中去锻炼,提高女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在上级重视、社会关心的大好形势下,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充分利用党校、行政学院、妇女干部学校等教育阵地,针对女干部特点,专门举办多类型、各层次的女干部培训,进一步提高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引导女干部在学习中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水平,做学习型、创新型的知识女性,使女干部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迎接挑战,带动和影响妇女群体整体素质的提高。

上一篇:没有上一篇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