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城镇社区人群与农村农民素质教育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素质教育 > 城镇社区人群与农村农民素质教育
试论如何提高女干部综合素质与执政能力
添加日期:2014/4/23 12:17:10   浏览次数:1667   文章来源:本站   加入收藏
试论如何提高女干部综合素质与执政能力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政治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女同志冲破传统思想的束缚,走上了领导岗位,女干部群体已成为整个干部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进一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执政能力,已成为摆在广大女干部面前的新课题。笔者认为改善自身条件和加强组织培养两个方面缺一不可。
  一、提高素质,加强修养,努力改善女干部的自身条件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女干部,首先要练好内功,加强品性修养,丰富自身内涵,这是能有所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一个必备条件。
  一要增强自信心。受男尊女卑的传统思维定势影响,不少女干部常会在工作中产生自卑感已成为影响女性成才的大敌。因此,女干部要想有所作为,第一要务是冲破精神枷锁的禁锢,树立自信心。撒切尔夫人曾说过:“就领导而言,没有性别之分,只有能力之分”。作为新时期的女领导干部,我们要正视与男性存在一定的差异,更要看到女性自身的独特优势,相信自己的力量,坚定自己的信念,以自己独特的优势和智慧,托起巾帼从政的一片蓝天。
  二要加强学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重要法宝。在信息爆炸和知识折旧加速的今天,对于女干部来说,具有渊博的知识和提高工作能力已成为当务之急。一要学理论,克服政治素养不高的问题。通过学理论,提高辨别大是大非、去伪存真、抓住要义的能力。二要学知识,克服见识不广的问题。女干部要善于从繁杂的事务中挤出时间,多读一些书,多思考一些问题,多增长一些见识,从而增强新形势下搞好工作的能力。三要学他人,克服胸襟不宽的问题。每一位女干部都应虚心向他人学习,特别是向男干部学习,学习他们大胸怀、大志向、大气度、大作为。
  三要勇于实践。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实践是造就人才的有效途径。女干部要得到社会的尊重,必须树立“有为才能有位,有位更加有为”的观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承担起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实现人生价值。女干部应抓住实践中的各种机遇,不断完善自身的领导艺术,不断提高统揽全局的能力、宏观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做一个尽职尽责的优秀领导干部,靠自己的真才实学,靠丰富的实践经验,靠突出的工作实绩,赢得社会的尊重和信任。四要加强自身修养。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女干部要有良好的文化素养,“腹有诗书气自华”。要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做人要真诚,做事要公正。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要做到坚强、坚忍,吃得了苦,受得了委屈,听得了逆耳之言,咽得下酸甜苦辣。要有优雅的个人魅力,任何情况下都要沉着稳重、仪态端庄、谈吐文雅、着装得体。
  五要塑造女干部良好群体形象。随着女干部队伍的不断扩大,女干部数量越来越多,从事的工作具有多样性,年龄差距也比较大,怎样使一个个优秀的个体凝聚成一个优秀的集体?首先是团结,女干部之间要更多宽容、更多理解,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豁达大度,不搞小肚鸡肠;第二是互助,互相关心、支持、帮助,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三是共勉,女干部之间应该互相肯定、互相欣赏、互相勉励,争取每个人都把才能发挥到极致,让女干部成为政坛的一缕清风,一道美丽的风景。
  二、重视培养,唯才是举,形成女干部长效选拔机制
  女干部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党组织的关心培养。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应该对女干部多重视、多关心、多培养、多支持。
  一是组织上再多点重视。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是我党干部工作中的一个优良传统。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注重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 ”足见党对女干部的培养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三是女干部培养选拔要制度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女干部选拔制度取得长足发展,但个别地方仍未成为一种稳定、常态的干部任用机制。组织部门选拔女干部要坚持制度化的管理,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有计划、有步骤选拔。切实把 “时松时紧”的随意性选拔变为“常抓不懈”的常规性选拔,要把培养和选拔女干部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富有成效,让更多的优秀女干部脱颖而出,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