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中国当代教育专家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中国当代教育专家 > 赵忠心

姓名:赵忠心
学校:北京师范大学
省份:北京市
职务:研究员
职称:研究员
个人简介
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科所研究员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生趣社区与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   1941年出生。196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专业。我国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家庭教育方向的研究生导师,中国当代家庭教育科学研究的开拓者。   

在国内外150多家刊物上发表论文和科普文章1400多篇,独立撰写、主编出版30多部著作,总共1000多万字。著有《中国家庭教育》从书、《中国家教之道》、《中外家庭教育荟萃》、《独生子女家长必读》、《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学》等著作20多部,其中学术著作《家庭教育学》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中小学继续教育教材。

贡献
  凡是关心和了解家庭教育事业的人,对“赵忠心”这个名字可以说是耳熟能详。在当代家庭教育领域,他保持着许多个“第一”和“唯一”:我国第一位专门从事家庭教育理论研究的专家,第一位在高等院校开设家庭教育学课的教师,我国第一位家庭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出版我国第一部家庭教育基础理论研究著作——《家庭教育学》,创办我国唯一的家庭教育学术期刊《中国家庭教育》,我国唯一以家庭教育专业评上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我国唯一的家庭教育学术高产学者——发表文章2500多篇,独著、主编50多部著作、共计2000多万字……伴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社会大背景,他在家庭教育领域内孜孜耕耘20余载,与中国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同风雨、共甘苦。他的志向、梦想、心迹、情感甚至生活,他的喜怒哀乐,无不与中国家庭教育事业的脉搏一起跳动。他一贯锐利鲜明的思想和曲折坎坷的经历记载着一项新事业诞生时不可避免的阵痛,也预示着它不可阻挡的勃勃生机。
一、首创中国当代家庭教育学
   32岁时,风华正茂的赵忠心老师就任北京师大附中党总支书记。1980年9月他凋到北师大教科所专门从事教育理论研究。当领导要他确定研究方向的时候,他石破惊天的提出:“家庭教育。”当时人们郁不理解,纷纷提出质疑:家庭教育都是婆婆妈妈的事情,有什么可研究的?可他不这么认为。

  在多年的学校实际工作中,他接触了大量的教育教学实践。他一直在关注这样一个事实:虽然在同一学校、同一班级接受同一老师的教育、教学和训练,可是学生的发展却千差万别。他认为,导致这种情况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因为学生们出生于不同的家庭并接受了不同的家庭教育和熏陶。家庭和子女的关系好比是土地和禾苗的关系:土地肥沃,禾苗就茁壮;土地瘠薄,禾苗就瘦弱。在某方面,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甚至起着“型塑”的作用。比如,每个人的个性与家庭教育有直接关系,而不是由老师塑造出来的。

  赵忠心选择这个研究方向,还是他对社会发展需要审时度势、深思熟虑的结果。他回到北师大教育科学研究所的时候,恰逢我国政府大力贯彻计划生育政策,鼓励“一对夫妻只生一胎”。他敏锐地觉察到,中国人家庭观念一向浓厚,生儿育女意识强烈。家庭子女的数量减少了,人们势必把注意力转向子女的质量。子女的培养教育也会由“粗放型”转为“集约型”,家长会迫切希望家庭教育科学化,对家庭教育指导的需求必将日益强烈。他坚定地认为,社会的需要是科学研究最强大的推动力,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大有前途。

  可能是出于对他的爱护,领导和同事都不赞成他的选择,认为在学术上是没有出路的。但赵老师决心已定,不想打退堂鼓。他在领导面前给自己立下这样的“军令状”:“五年之内我要拿出在全国有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来,否则,我主动辞职。”他把自己逼到“背水一战”的地步,决心终生许身家庭教育事业。他说这句话的时间是1983年。就在没有导师指导、没有研究经费、没有助手帮忙、学术界没有承认它是一门独立学科的十分艰难的情况下,他义无返顾,全身心地投入家庭教育这块“处女地”,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孤独的拓荒者”。

  此后的1500多个日日夜夜,赵忠心一直奋斗着。他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获得了大量宝贵的资料和深刻的亲身体验;他翻遍了国家图书馆、师大图书馆各个阅览室有关的图书、杂志、古书和善本。当时没有复印机,他摘抄的读书笔记就有一二尺高。他在家庭教育这块处女地里独自开拓、默默耕耘。探赜索隐,他不知春夏秋冬;绞尽脑汁,他不思茶饭之香甜;著书立说,他不顾白天黑夜。他坚定地认为:“要想不寂寞,就得首先忍得住寂寞。”五年之内,他甘坐“冷板凳”,不轻易发表浅薄之见。经过五年奋斗,1988年终于诞生了我国第一部《家庭教育学》,立即引起了学术界的重视。

  他没有满足已有成就,继续前进。当时,我国社会处于急剧变革的转型期,家庭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给家庭教育理论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又进行了几年的教学实践与研究,对《家庭教育学》进一步在理论上进行扩充与开掘。1994年,该书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至今重印十次,累计5万5干多册。经过专家评审,1998年,这部论著被教育部选为“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习教材”、1999年又被教育部定为“全国高校文科教材”,在社会上产生巨大的影响。这本教材的份量逐步升级,表明家庭教育在教育系统中的重要地位得到社会的承认,家庭教育学的学科地位在逐步上升,赵教授的愿望如期实现。

  赵忠心的科学研究,填补了建国后我国家庭教育学术领域的空白,充实了几十年“一贯制”的高等师范院校教育学科的课程,受到了教育专家的赞赏。

二、率先从事家庭教育一线教学

  1987年,在中国高等师范院校出现了一门新课程——赵忠心教授首次在北京师范大学开设的家庭教育学课。赵老师所在的教育科学研究所是专门的学术研究机构,本来不承担教学任务。为了检验和促进他的理论研究,他主动提出要给学生开课。由于我国高等学校以前从来没有人开没过这门课科,所以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当时报名选修的学生竟达1200人之多,涉及全校16个系,是北师大历年选修课人数最多的课程。

  而对赵教授上课的火爆场面,学生感慨地说:“只有电影导演谢晋侃电影,才会有如此盛况!”许多外校的学生和社会上的家长听说了这件事,也纷纷前去旁听。一般教室容不下这么多人,就改在500座大教室,还要分两次上课。这么多的学生选修“家庭教育学”课,当时在社会 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多家新闻单位报道了此事。20年来,学校选修家庭教育学课的学生共有4000多人次。

  当赵忠心首次在北师大开家庭教育学课的时候,正赶上全国师范院校教育系教学工作研讨会在北师大召开。与会人员对赵忠心开设的家庭教育学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先生指出,赵忠心开了一门新课,打破了我国教育学学科发展沉闷的气氛,对师范院校教育学科的改革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解放三十多年来,我国高校一直照抄照搬苏联教育系的课程模式,几十年一贯制;而开设家庭教育学课突破了教育系固有的课程体系,对于改革传统教育学科模式有一定作用,具有开拓意义。

  赵忠心认为,中国家庭教育事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一支指导家庭教育的骨干力量和进行理论研究的专门人才;二是要加强基础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为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他主张,全国的高等师范院校、教师进修院校和女子学院、共青团院校都要努力创造条件,普遍开设家庭教育学课,提高教师、有关干部的家庭教育理论修养,大力加强专门人才的培养和理论研究,努力满足中国家庭教育指导的需要,为振兴我国的家庭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在开设家庭教育学课的基础上,赵忠心教授在1991年成为我国第一位家庭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1992年率先招收了建国以后我国第一届家庭教育方向研究生。十多年来,他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家庭教育专业的高级专门人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