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公告
中国素质教育媒体推荐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站内文章 > 中国素质教育媒体推荐
大学生阅读少说明啥
添加日期:2014/9/22 9:08:10   浏览次数:3043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加入收藏

大学生阅读少说明啥

近日一项关于“大学生课外阅读”的调查结果引发关注:近六成大学生每月的读书量在3本以下,约三成人没有完整读过“四大名著”原著中的一本。为何如今大学生课外阅读少了?仅仅是学生个体的问题吗?个中缘由值得深究。

不少大学生直言,过去大学寝室里没电话、没电脑、没电视,课外活动也不怎么丰富,自然会多读些书。如今恰恰相反,课余活动选择多,每一项都能增长阅历,何必再拘泥于捧书展读呢?更何况,现在就业压力不小,许多同学大一开始就在为大四毕业的求职做准备,上专业课、考证书、实习,忙得不得了,哪还有时间静下心来细细阅读……种种理由,似乎无可厚非。

真的是这样吗?任何一门专业学科,要真正学好、学通、学深,都离不开广泛的知识积累和开阔的科学视野。比如学习法学,需要以历史学、政治学等作为基础,否则只能是空中楼阁。即使在专业建树上无所求,人生的品位更需要书本去充盈。青灯黄卷,香茗袅袅,美妙境界莫过于此。而广泛涉猎书海,特别是对文学名著的鉴赏,除了学会表达个人情感之外,更能以丰富的内心去理解世界,与这个世界对话。

不禁想起刚刚过去的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经笔试选拔显示学习都非常优秀的“准大学生”们,给多位面试老师留下的共同印象之一,便是“在中学期间学习的时间太长,课外的时间太少,有大量需要读的书都没有读,只能用碎片的时间去读网络上的文章”。阅读习惯并非跨进大学后突然而生,需要从小引导和培养,当课余时间被习题、补习班、竞赛班占据,学生虽有心却乏力,当然遑论静心品读了。

不爱读书的学生,那还叫学生吗?大学生不爱课外阅读这件事,折射的是整个社会的浮躁心态,值得人们深思。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留言反馈 | 文件资料下载中心